【寶寶益生菌推薦】三歲前養好腸胃是關鍵!菌數多少才夠?我家寶貝適合哪種菌?

寶寶該吃益生菌嗎?許多父母對於寶貝們的健康層層把關,卻在挑選益生菌上碰到難題。新生兒多久可以吃益生菌?市面上新生兒益生菌推薦哪家?挑選時又該注意什麼?爸爸媽媽別擔心!真益生為所有煩惱的新手父母們彙整好了相關資訊,在這裡一次提供給大家!

益生菌該怎麼挑?挑選適合寶寶益生菌的三個步驟
寶寶吃益生菌三大注意要點

寶寶益生菌有什麼好處?

本身為腸胃內科權威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表示,一般科學上相信一個人的腸胃益生菌在 3 歲以內就定型了,之後除非大量使用抗生素或是有重大疾病,不然 3 歲以前養成的腸胃微生態會穩定的陪著人一輩子!

  1. 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媽媽本身的腸道益生菌狀況並不健康,因此小朋友也需要自己補充益生菌,才能從小養起強壯健康的腸道。
  2. 益生菌可以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讓他們的身體保護力更健全!
  3. 剖腹產的寶寶由於未接觸到母親產道的微生物,比自然產寶寶更高機率會有過敏、發炎性疾病等狀況。益生菌正是一個方便又安全的方式,能透過後天來餵寶寶補足缺乏的菌種。

寶寶可以吃益生菌嗎?新生兒益生菌推薦怎樣吃?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秘書長、現任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教授指出寶寶在出生後,確定不是早產兒或有免疫力缺損狀況,即可補充益生菌

寶寶益生菌沒有使用上的月齡限制,醫師建議,媽媽懷孕 6 個月後、新生兒約 6 個月大時,即可開始補充益生菌。

新生兒益生菌推薦食用份量:

1. 六個月以上 ~ 一歲嬰兒:一日1/2包(1.5克),可搭配其他食品服用。

2. 一歲以上兒童:一日一包(3克),建議在晚餐後食用。

體內菌種不足的嬰兒們很容易出現腸胃問題,而補充益生菌則成了目前最安全、方便、有效的平衡體內菌種途徑。

以下這些寶寶常見的症狀,都可以透過補充對的益生菌、改善腸道菌叢生態來預防或改善!
🍼 寶寶拉肚子腹瀉怎麼辦?
🍼 寶寶便秘怎麼辦?
🍼 嬰兒為什麼會脹氣不適?怎麼改善?
🍼 改善嬰幼兒過敏體質怎麼吃?
🍼 腸道健康是免疫力的基石!如何提升小孩子的免疫力?
https://xframe.io/photos/72389

寶寶益生菌推薦怎麼挑?

寶寶益生菌該怎麼挑?

益生菌的種類繁多,根據衛福部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定義,市面上認證的益生菌產品有「胃腸功能改善」、「調節免疫功能」、「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調節血糖」、「骨質保健」等功效。不過,並不是所有益生菌都有上述效果。到底益生菌怎麼挑?只要跟著這三個步驟,就能輕鬆搞定!

1.確認寶寶益生菌是否符合三大定義

真正有效的益生菌必須符合以下三點1

  • 實驗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
  • 須為活菌:越多的活菌量意味著益生菌的效果會更好。
  • 菌數足夠:菌數要超過一定數量(50億以上2),才會有效。

在購買之前,記得先檢核以上三個條件,以免買到毫無效果的益生菌。

2.五個關鍵挑對寶寶益生菌

  • 選擇粉狀劑型:

粉狀益生菌能夠加入寶寶的副食品或奶、水中,易吞嚥、好吸收,輕鬆攝取有益菌!

  • 注意成分:

有些益生菌加入甜味劑、標榜不同口味,但只會讓孩子吃的更重口!挑選成分純天然,無額外添加調味劑的益生菌,才能留存重要精華!

  • 確認吸附性良好:

吃再多的好菌,如果沒辦法順利在腸道中依附、生存繁殖,就等於無效。因此,益生菌的吸附性良好與否非常關鍵。醫學報告指出,每一個腸道細胞只要能吸附超過 15 隻益生菌,才能被稱作是吸附性良好的好菌。

  • 有添加「益生元」:

益生元就是給益生菌吃的食物,能幫助延長益生菌的活性。好的益生元經代謝後能抑制壞菌生長,並產生短鏈的脂肪酸,幫助鈣與鎂的吸收,甚至預防骨質疏鬆症。





  • 經臨床實證:

益生菌需要通過腸胃,而耐胃酸、活力強的益生菌才能通過胃酸的洗禮進入腸道。而單看廣告是沒有依據的,真正有臨床實證和科學數據表明的菌種才最直接且有效。

3. 對症下藥!找到符合寶貝症狀的對應菌種

真益生為新手父母們整理了嬰兒常見的部分症狀,並整理出了可以減輕寶寶負擔的對應菌種:

症狀菌種
便祕、脹氣、腸絞痛雙叉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um(俗稱 B 菌、比菲多菌)3
改善寶寶腹瀉鼠李糖乳桿菌(LGG菌)4嗜酸乳桿菌(A 菌、乳酸菌)
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凱氏乳酸菌(C 菌)植物乳桿菌(​​LP 菌)

寶寶益生菌推薦購買檢核表

符合益生菌三大定義?清晰註明營養標示益生菌為活菌菌數夠多
劑型?粉狀劑型
成分?純天然,無額外添加調味劑
吸附性良好?標註每一腸道細胞能吸附超過 15 隻益生菌
添加益生元?標註內含有效且品質優良的益生元
經臨床實證?可通過腸胃,耐胃酸、活力強
針對功效挑選適合的益生菌?便祕、脹氣、腸絞痛:Bifidobacterium 雙叉雙歧桿菌(俗稱 B 菌、比菲多菌)
改善寶寶腹瀉:鼠李糖乳桿菌(LGG菌)嗜酸乳桿菌(A 菌、乳酸菌)
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凱氏乳酸菌(C 菌)植物乳桿菌(​​LP 菌)

如果想要一次改善寶寶症狀,但又擔心這麼多益生菌,寶寶一天吃太多身體會負荷不了,那多菌合一的「真益生舒暢 99 益生菌」是你的優良選擇。真益生舒暢 99 益生菌中,就包含 ABRSP 五株菌,依據菌株屬性的不同,能在上中下消化道中定殖生存,激發共生效應,讓各種益生菌株佈滿全腸道,為寶寶達到全面保健作用!

圖源:xframe

乳酸菌不等於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種活微生物,可以幫助腸胃消化。嬰兒的腸胃因為尚未成熟,常常會有好壞菌失衡的狀況。益生菌的作用就在於可以翻新及增加腸道內的有益細菌,幫助嬰兒更好地消化食物、對抗壞菌。而挑選一款適合自家寶貝的益生菌,對孩子的身體健康也同樣重要。

  • 乳酸菌定義: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乳酸的細菌。
  • 益生菌定義:1. 菌具有活性 2. 菌數要夠 3. 經過實驗證實的健康益處

益生菌通常含有乳酸菌的成份在內,但功效更多,因此「單純的乳酸菌」與「益生菌」是不一樣的,兩者不只在售價上差很多,在功效上差更大!

寶寶吃益生菌注意 3 件事

寶寶吃益生菌三大注意要點
  1. 寶寶什麼時機吃益生菌最好?
  • 維持消化道機能,晚餐飯後30-60分鐘食用。
  • 提升保護力,空腹或睡前食用。
  • 嚴重排便不順:早上空腹搭配 300~500cc 的溫水食用。
  1. 益生菌怎麼食用?

直接食用效果是最佳的,如果是針對寶寶服用的益生菌,可以小口小口地慢慢倒入嬰兒口中。但若不放心寶寶的吞嚥能力,建議還是要搭配副食品或配方奶、母乳或常溫水服用。

  1. 益生菌配水要注意什麼嗎?

正常來說,益生菌都可以搭配 300~500cc 的溫水食用。不過,由於益生菌是活菌,水溫最好不要超過 40℃ 以上,避免活菌死亡,造成效果變差。

真益生舒暢 99 益生菌」不僅符合國際益生菌與益菌質科學協會對益生菌的三個定義,還包含了 ABRSP 五株菌多元共生。是成分純天然,無額外添加砂糖、澱粉、果汁粉等無效成分的益生菌。

而除此以外,真益生舒暢 99 益生菌的 5 株菌經實驗結果表明,吸附在腸道的菌數最低是 42/細胞,最高是 316/細胞,擁有強大的吸附力,能完全讓寶貝擁有特殊的膳食纖維益生元,有效幫助鈣與鎂的吸收。也通過臨床實驗,證實可以順利通過胃酸,達成最好功效。

重點小結

什麼寶寶需要吃益生菌?

寶寶在出生後,確定不是早產兒或有免疫力缺損狀況,即可補充益生菌,沒有使用上的月齡限制。而媽媽懷孕 6 個月後及新生兒約 6 個月大時,即可開始補充益生菌!

寶寶益生菌要吃多少分量?何時吃最好?

1. 六個月以上 ~ 一歲嬰兒:一日1/2包(1.5克),可搭配食品服用。
2. 一歲以上兒童:一日一包(3克),建議在晚餐後食用。
在寶寶早上空腹,或者是睡前服用,效果最佳。

益生菌可以加在副食品裡餵寶寶吃嗎?

益生菌是可以加在副食品之中的喔!包含奶粉、常溫水等都沒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把益生菌放在超過 40 度以上的溫度,避免活菌死亡。

參考資料

1. 國際益生菌和益生菌科學協會關於益生菌一詞的範圍和適當使用的共識宣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rgastro.2014.66
2. https://www.aafp.org/pubs/afp/issues/2008/1101/p1073.html
3. Baby Probiotics | Probiotics Learning Lab https://www.optibacprobiotics.com/learning-lab/in-depth/childrens-health/baby-probiotics
4. VibekeI,Rosenfeldt,et al.2002, “Effect of probiotic Lactobacillus strains in young children hospitalized with acute diarrhea”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Vol.21.5 ,pp. 411-416

此篇文章具專業醫生背書

吳晃維 醫生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小兒科住院總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心臟科進修醫師
執照
兒專第3741號
中心專字S1679號

關於真益生創辦團隊

 

真益生創辦團隊李鴻彬和賴永裕

創辦人李鴻彬於台灣食品界的龍頭–統一企業公司服務長達 30 年,擔任行銷長,先後創建了瑞穗鮮乳、AB 優酪乳、純喫茶、左岸咖啡館等知名長青品牌。

與同為 AB 優酪乳創始研發團隊的微生物領域頂尖專家賴永裕再度攜手合作,帶給消費大眾最真實的健康知識,以良善的起心動念打造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益生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