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吸入的是乾淨的空氣嗎?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今日幾乎整個西半部空氣已達「紅色警示」,環保署提醒多個地區所有族群應減少戶外活動。」類似這樣的新聞報導,在可預見的未來,恐怕會是一種常態,我們會經常看到「紅爆、紫爆」,這種對健康的威脅,似乎是全球共同的危機,而且一眼看不到頭。2019年3月的聯合國會議甚至提議,呼吸乾淨空氣應該被視為人權問題。

2019年2月一項美加地區的研究顯示,緬因灣內的鯨魚被重金屬污染。其實早於2010年,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的研究就以令人震驚的發現被列為頭條新聞,「從太平洋到大西洋、兩極附近,近千隻抹香鯨都有高含量的鎘、鉛、汞等重金屬」。論文中說,重金屬是「更加險惡的威脅」,而且判斷鯨魚是從空氣中吸入重金屬。

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PM2.5極易吸附重金屬,使致癌、致突變的機率明顯升高。因此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一級致癌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也強調:「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都與PM 2.5有關!」
 

我們吃的食品安全嗎?
 

營養師陳冠蓉指出:「衛生福利部107年公布癌症已蟬連38年十大死因之首!而十大癌症死亡率前三名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造成罹癌與提升死亡率的因素雖很多,但這三種癌症的確都與環境與飲食汙染密切相關。我們每天所攝取的食物,包括保健營養品,若原料源自土壤、海洋,都可能帶有重金屬殘留的風險,因為一般食品製成過程是無法去除重金屬的。」
 

2019年10月,美國非營利組織HBBF的調查顯示,美國市售的168項嬰兒食品,高達95%產品重金屬含量都有超標的疑慮,其中包含7大國際知名品牌。美國國會也在2021年2月公佈一項報告,指出美國市售的嬰幼兒食品中,鉛、砷與汞的含量,都遠高於政府所訂定的水平,這可能造成嬰兒的智商降低,並有發展遲緩、學習力和注意力降低的問題。

而台灣消基會於2020年12月公告,一個較小規模的嬰兒食品檢驗,就有20%重金屬超標。就如食藥署針對「泡麵含重金屬」的媒體報導所做的澄清,「食品中所含之重金屬,多是來自環境,為無法避免之汙染物質。」我們短期能做的,就是降低對高風險食材的攝食比例。

 

營養師陳冠蓉指出:「我們每天所攝取的食物,包括保健營養品,若原料源自土壤、海洋,都可能帶有重金屬殘留的風險,因為一般食品製成過程是無法去除重金屬的。」

 

不易排除、不易察覺是最大的危機
 

重金屬非常難以被生物降解,進入人體後累積在腎臟、大腦等器官,它無法經由肝臟代謝分解,會造成慢性中毒,一旦超標容易引起基因突變,影響細胞遺傳、嚴重時會誘發癌症。國際呼吸學會發表於《Chest》期刊的論文提到,空污危害從頭到腳,從心肺疾病到糖尿病,從肝臟問題、膀胱癌到骨質疏鬆症,並傷害生育能力,胎兒、兒童都受毒空氣影響。一般人罹患心血管、糖尿等疾病,想到的是飲食、遺傳、老化等因素,應該不會聯想重金屬的危害,這種判斷上的失誤容易造成無法對症下藥。營養師陳冠蓉憂心的說:「重金屬污染往往不易立刻察覺,有如猛爆性肝炎、肝癌等疾病,往往發病前完全沒有不適的感覺。因此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也極少受重視,這才是令人擔憂的事!」
 

國際研究證實某些益生菌可以降低重金屬的吸收
 

值得樂觀以待的是,近幾年來,國際間對於使用益生菌來降低重金屬毒性,或是排除重金屬的研究越來越多。隸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PubMed系統,於2020年11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重金屬會強化代謝疾病的發展,而腸道益生菌是抵禦重金屬毒性的第一道防線,例如Lactobacillus plantarum CCFM8610、CCFM8661,它透過吸附、排毒,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等作用而減少重金屬吸收。而台灣發明專利證號I689584中的實驗也證實,結合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 subsp. Lactis菌與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ubsp.plantarum菌的組合物可以吸附重金屬,達到清除重金屬的作用。綜合國際研究結果,益生菌協助人體降低重金屬吸收的作用機制如下圖。

營養師陳冠蓉:「益生菌會透過下列方式來降低重金屬的影響。第一,益生菌將重金屬吸附於細胞表面,然後經腸道蠕動,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第二,益生菌能使重金屬轉運到益生菌細胞內,經由酵素代謝反應來降低其毒性。」
 

維護下一代健康,孕婦需要採取行動
 

在幾個Systematic Reviews最高等級的學術研究已證實,孕婦分娩時會將重金屬傳給小孩,例如,
* 孕婦暴露於重砷的污染環境,與嬰兒的體重及生長速度呈現負相關,暴露
愈高,嬰兒生長速度愈遲緩。
* 孕婦暴露於重鉛的污染環境,會增加早產的風險,與嬰兒的體重不足也有
直接相關。
(期刊名:Am J Ind Med,Arch Toxicol)
陳冠蓉營養師指出「2017年國際學術研究指出,孕婦若暴露於含有重金屬污染的環境,將影響嬰兒的體重與生長速度,造成生長遲緩。2021年名「PM2.5和小兒哮喘合併暴露於重金屬小兒哮喘中重金屬的綜合暴露」的研究顯示空氣中PM2.5所含鉛暴露導致氣喘的關鍵時期為懷孕前期(1~14週)與懷孕後期(32~40週)。結果顯示,空氣中PM2.5含鉛暴露引起氣喘發生的關鍵時期,與日後嬰幼兒的氣喘發生是相關的。因此,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與健康,除了注重自己的飲食營養均衡以外,也需要減少環境污染所帶來的影響。例如:攝取含豐富植化素的蔬果、不抽菸、少飲酒、少用化學物品、少使用抗生素、適時補充益生菌等。」
 

哪些人要特別留意重金屬風險
 

就一般而言,有幾種人需要特別注意重金屬的風險:
1. 罹患慢性病的老人。
2. 居住在火力發電廠、焚化爐、化工廠等附近居民。
3. 長期喜歡吃海鮮者。
4. 長期服用中藥者。
5. 長期染髮者。
6. 某些癌症患者。(有些化療物中含有砷)
7. 勞動部規範砷、鉛、汞、鎘四大重金屬的高風險行業職工。
 

我們還能做什麼?
 

如果想減少重金屬對身體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留意。陳冠蓉營養師認為「民眾平常要盡量避免生活在有重金屬汙染的環境,或減少接觸含重金屬的產品。空汙嚴重的日子就減少戶外活動,或出門時要盡量配戴口罩。挑選產品如染髮劑、化妝品、海鮮、加工食品、中藥材等都可能含有重金屬,應盡量挑選檢驗合格的產品,對健康會較有保障。」

 
出處來源:良醫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