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寶貝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除了均衡的飲食、規律運動,

還需要注重環境的整潔,尤其疫情期間的酒精消毒,洗手乳、空氣清淨機、抗菌抑等等物品的使用更是不可或缺。

BBC一篇文章指出,即使每天徹底的自我整潔,身上仍然會被微生物(細菌、病毒、真菌和古菌等等)所覆蓋。確切地說,體內外微生物的成分比人體細胞的成分還要多。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會導致疾病發生,而且生活中無處不可避免的細菌、病毒等正是小寶貝獲得免疫力的來源。

如果家中太乾淨,酒精、消毒水使用次數過多,會使寶寶接觸細菌的機會減少,導致寶貝的腸道群比例遭到破壞。

腸道菌相失衡影響寶寶腦部發展

腸道內有複雜的神經系統,會與大腦之間互相影響,如果腸道內好菌較多,腸道就健康,而如果腸道菌相失衡就可能影響大腦的發展。

亞東醫院張碧峰醫師說明,醫學研究發現腸道與大腦間有相連結,因為腸道內有複雜的神經系統,會與大腦之間互相影響,這就是所謂的「菌腸腦軸」的觀念。如果小孩因為腸胃不舒服,每天哭鬧無法入睡,也會導致大腦無法正常發育,而寶貝因為便秘或是腸道不健康等情況下,有可能會影響嬰幼兒整體的身體運作、情緒甚至腦部。

 

寶寶補充益生菌的好處

益生菌是原本就與人體共存並有益於健康的微生物,所以食用時並沒年齡限制,林恆圭醫師提醒,「建議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約六個月大),環境及食物對腸道菌叢影響日益加大時,視需求決定補充與否。」

 

常見問題Q&A

Q1:如果擔心寶寶菌相失衡,應該怎麼辦?

A1:6個月以上的寶貝可以開始補充益生菌,幫助寶貝從小建立良好的腸胃機能。

Q2:不乾淨又怕小孩會生病?

A2:保持環境整潔是必要的,但是記得不要「過度」清潔,生活在無菌環境反而會導致寶貝沒有自體的免疫力喔!

Q3:請問孕婦的話也可以吃嗎?

A3:可以,而且更好!等於媽咪從懷孕期間就開始幫寶貝培養腸道好菌,讓寶寶出生便贏在起跑點~

Q4:小朋友如果不會吞嚥,要怎麼吃?

A4:舒暢99益生菌可以混和副食品或飲品食用,調記得溫度不要超過35度喔!

Q5:那我們就不做殺菌消毒了嗎?

A5:適度的消毒、整潔是好的,但讓寶寶生長於過度清潔的環境,反而會使寶寶更沒有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