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曝露在重金屬環境或單次大量食入(譬如兒童食入水銀或鉛筆蕊)等,都會對身體產生傷害,本文擬對重金屬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及檢測方法做一簡介。

一. 鉛曝露
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曝露在低濃度的鉛環境中,可能會加速非糖尿病的慢性腎病病患之腎功能不全的惡化。曝露在鉛的環境下不只影響腎功能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問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血鉛濃度即使只有<0.48μmol/L (10μg/dL)之低濃度便可能產生週邊動脈疾病,腎功能受損,以及血壓升高等問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有很多,而與鉛有關的原因可能是複合的原因,包括抑制內皮細胞一氧化氮的合成。

二、台灣有關重金屬之污染現況:2002年康健雜誌刊登的台灣與世界各國的河川重金屬含量比較圖,顯示台灣的鉛、鉻、銅等等的重金屬含量是世界第一,而重金屬又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在台灣重金屬污染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根據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劉燦榮教授所做的檢測報告指出:約有九成國人體內重金屬汞含量過高,八成受測者砷含量過高,五成為鋁過量[5]。它代表台灣居民有較高重金屬含量之情形並非少見。重金屬造成毒性已為人熟知,其中主要之機轉之一是重金屬造成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氧化壓力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ischemic stroke) 病理機轉上具有重要角色,也是缺血造成神經傷害的機轉之一。